马明强大使接受媒体专访内容在孟主流报纸发表
2017-10-01 21:03

  马明强大使接受媒体专访内容在孟主流报纸发表

  10月1日,孟加拉国发行量最大孟文报纸《曙光报》在头版发表马明强大使联合专访内容。

      

       中文原文如下:

  1、问:应如何总体评价中孟关系?

  答:中国与孟加拉国互为友好邻邦,两国交往史可追溯至数千年以前。法显、玄奘、义净等中国高僧先后来孟礼佛求学,中国七下西洋的航海家郑和至少两次到孟。在当时留下的古籍中,孟加拉国被描绘为商铺林立,气顺人和,民风淳朴,繁荣蓬勃的国度。中孟两国人民都耳熟能详的阿底峡尊者是中孟交往史上的佳话。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建交42年来,中孟双边关系一直高位运行。去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孟进行历史性国事访问,中国成为孟第一个战略合作伙伴。双方签署20多项合作文本,涵盖能源、电力、海洋、安全、气候变化等多个领域,两国就共建“一带一路”达成共识。习近平主席访孟时说,中孟两国之间只有友谊、信任、合作。中孟关系取得今天的成就,离不开两国领导人的指引,也是两国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

  2、问:2016年10月14-15日,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孟加拉国。习主席访孟近一年来,中孟关系取得哪些新成就?

  答:习近平主席访孟是中孟关系发展史上的重大历史性事件,两国关系提升至战略伙伴关系。此次访问为两国务实合作打开了新窗口,开辟了新天地,带来了新机遇。不少孟媒体人士告诉我,习主席此访为孟带来400多亿美元投资,孟将搭上中国经济发展顺风车。此访之后,中孟关系进入更快发展轨道。

  (一)政治互信不断加强。相互理解、平等相待是两国互信的基础。今年,中方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陈昌智来孟出席国际议联第128届大会,孟方三名部长应邀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孟首轮海上合作对话成功在北京召开。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来有近两百名孟政党代表、议员、辅秘和联秘级公务员等赴华参访。我每个星期都要接待来自中国的官方团组,仅今年前9个月已有30多个,无论是数量还是层次都超过了去年。

  (二)经贸合作势头更劲。平等互利、合作共赢是两国经贸合作的内生动力。在中孟两国政府的共同努力下,中孟友谊八桥、中孟友谊展览中心、孟政府基础网络三期、帕亚拉燃煤电站等双边重大经贸合作项目进展顺利,在吉大港的中国工业园区也已开始建设。今年上半年,中孟双边贸易总额增长8.9%,达到79.8亿美元,算下来每小时中孟两国间的经贸往来就有185万美元。作为驻孟大使,我可以很骄傲很自信地说,中国是孟最大贸易伙伴国。孟成衣对华出口在以每年30%以上速度增长。在孟对一些地区出口增幅下降情况下,中国庞大市场对孟重要性日益上升。今后五年,中国将有8万亿美元进口,有理由相信中国将成为孟主要的出口市场。中国也是孟主要投资来源国之一,希望在我任期内,中国将成为孟最大投资国。中孟合作将为两国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三)军事合作成果喜人。两军友基于平等、友好、互信的合作关系一直都是中孟关系的重要支柱。今年,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访问吉大港并与孟海军举行联合演习,中国售孟海军潜艇顺利入列。两军合作继续走深走实。中国坚定支持孟国防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和主权完整,愿帮助孟打造“三维海军”,实现“2030强军目标”。

  (四)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国之交在民相亲,人民之间的相互好感是两国关系得以健康发展的社会基础。我遇到的所有孟加拉国民众都说中国是孟好朋友。哈西娜总理多次讲到,中国是孟久经考验的朋友。在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下,全孟第二家孔子学院在孟最高学府—达卡大学揭牌成立。今年,中方向孟提供的各类奖学金超过1000个,较往年增加一倍多。前几天,孟媒体报道了150名孟青少年代表在中国云南的访问和交流情况,青少年们灿烂的笑脸告诉我这次交流活动很成功。今年3月,我去吉大港看望了由中国医疗人员抢救接生的“沁”及其家人。此前一位在华孟加拉国学生在得知中国公民急需罕见的RH阴性血液后,无私地献血。中孟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可以说是血浓于水。不久前一位孟加拉国的小姑娘在亚洲地区汉语桥比赛中获得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这一点一滴无不为中孟人民增进了解、深化友谊播下了种子。学中文、写汉字、吃中餐在孟越来越流行,申请中国奖学金的学生越来越多,中孟两国间的航班上座率总是很满。孟一家本土航空公司已经提出开通达卡至广州航线的意愿。今年是中孟友好交流年,各类互访、交流活动层出不穷,形式多种多样。我相信,今后的每一年,都将是中孟交流成果丰硕的一年。

  3、问:“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孟务实合作带来哪些新契机?

  答:“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当今世界最受欢迎的国际合作构想之一。“一带一路”是来自中国的倡议,却不仅是中国一家的事,是各国共同的事业,需要各方一起协商、共同建设、共同分享成果。公元前4世纪,中孟两国人民就通过“南方丝绸之路”互相借鉴和学习文明成果。去年习主席访孟期间,两国签署关于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孟两国传统友好,经济互补性强,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合作有着坚定的政治意愿、悠久的历史渊源、客观的现实需求和广泛的民意基础。“一带一路”建设也有助于孟与东北亚、东盟及欧洲加强联通,也有助于提升南盟内部合作水平。

  经过40多年努力,勤劳智慧的孟人民经过不懈探索,找到了一条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哈西娜总理2009年执政以来,孟发展成绩斐然,堪称发展中国家楷模。在全球经济放缓的背景下,孟连续10多年保持GDP增速6%以上,成为南亚第二大外汇储备国,即将摘掉最不发达国家帽子进入中低收入国家行列,孟已是世界第二大成衣出口国,制药、造船、渔业等行业发展迅速,这些都是了不起的成就。孟地理位置优越,人口资源丰富,市场规模庞大,中产阶级成长迅速,中国看好孟的发展潜力,相信孟有更大发展空间,期待同孟方深化各领域互利共赢合作,为中孟两国社会经济发展注入更多动力和活力。

  4、问:中方对中孟关系未来发展有哪些展望和规划?

  答:发展对孟关系是中国外交的优先方向。中方愿同孟方共同推进 “一带一路”建设,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和资金融通方面同孟方开展更多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一)政策沟通。哈西娜总理提出“金色孟加拉”、“2030远景规划”发展目标,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高度契合。孟“一百个经济区”、“蓝色经济”、“数字孟加拉”等发展理念同“一带一路”倡议描绘的发展愿景天然融合。两国应继续保持高层接触的良好势头,更好对接两国社会经济发展战略规划,完善并理顺各层次沟通机制,在政策上和法律上为两国合作提供更多便利和保障。

  (二)设施联通。我到任的两年多时间里,亲眼目睹了孟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成就。我和我的同事为孟取得的发展成就感到高兴。当今世界,多数公路、铁路、桥梁、港口、机场、油气管道、电网、核电等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在中国落地,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和经验,在成本、速度、质量等方面都有优势。帕德玛大桥项目的监理对我说,该项目由中国公司承建是孟方的正确选择。不少来访中国团组告诉我,孟加拉国是一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中资企业在这里“大有可为”。中国企业也愿意按照市场化原则,积极参与孟铁路、公路、电站、信息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实际行动为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中方将推动更多有实力的中国公司来孟投资兴业,也欢迎孟方公司能多去中国寻找发展机会。

  (三)贸易畅通。中孟两国贸易增长迅速,但仍有很大发展潜力。中国去年全年对外贸易额为24.33万亿,孟人口占全球近2.5%,如果按人口比例计算,中孟贸易总额可达到6000亿美元。今后5年,中国进口额将达8万亿美元,按人口比例,孟对华出口额可达2000亿美元。去年两国贸易额仅有151.7亿美元,显然还有很大提升空间。随着孟社会经济发展和劳动力比较优势的扩大,孟将成为中国进口主要来源是毫无疑问的。中国已向孟近5000种商品提供单边零关税优惠,中方可以自孟进口的商品不仅是成衣产品,还有芒果、皮革、药品、黄麻制品,当然还有中国人最喜爱的孟加拉湾海产品等,我相信将来还会有更多的制成品进入中国市场。中方将进一步加大对孟投资,帮助孟丰富对华出口产品的附加值、多样化和竞争力,提升孟对华出口贸易额。我们将继续推动更多经贸团组来孟开展商品采购活动,加大对孟优势产品推介力度,帮助两国对口行业协会建立联系,加强沟通。相信孟方朋友已经看到,孟对华出口增长速度已经超越了中国对孟出口增速,这是一个好的发展趋势。欢迎孟方朋友提出有助于两国贸易畅通的更多意见和建议。

  (四)资金融通。“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多重资金保障。丝路基金、南南合作基金、气候变化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均已设立。孟方是亚投行的签约成员国之一,据我了解部分项目已经申请了亚投行的资金。我希孟方能抓住机遇,继续用好中方提供的“两优”贷款、20亿元人民币无偿援助,根据有关项目需求积极申请南南合作援助基金、丝路基金和亚投行贷款等,推进孟重大基建和民生项目落实。

  (五)民心相通。中孟两国的友好基石在民间。习主席访孟后,两国人民友谊更加深厚,心贴得更近。中国为孟提供的各类奖学金数量不断增加。2017年,各类奖学金总量已超过1000个。为提高孟劳动力技能,今年我们特别增加了345个高等职业教育奖学金,使馆和孟教育部今年7月中旬在孟职业技术学校联合开展了招生宣介会,现场气氛让我深感振奋。中方还将于2018年至2020年间每年继续邀请150名孟青少年赴华参加交流营活动,继续为孟培训汉语教师、杂技演员和武术教练等提供支持,推动两国民心相通步入更高水平。孟加拉朋友牵动着中国人民的心。孟今年遭受严重自然灾害,中方为孟提供了两笔共20万美元的救灾援助资金。为帮助孟缓解接纳大量难民面临的沉重负担,中国政府提供的人道主义紧急援助物资已运抵吉大港。使馆将做好两国民心沟通的纽带和使者,将今后的每一年都看作友好交流年,继续搭建平台,整合资源,开辟渠道,为两国民间交往创造更多条件,夯实两国友好的民意基础。

  5、问:中孟贸易不平衡问题如何处理?进展如何?

  答:我们知道,孟方朋友比较关注中孟贸易不平衡。坦率地说,中国的贸易政策不以贸易顺差为目标,我们重视孟方对贸易不平衡问题的关切。我也一直在推动孟更多产品出口到中国,相信很多孟方朋友也了解这一点。从根本上说,中孟贸易不平衡问题是由现阶段两国产业结构和产品在价格、质量等方面比较优势决定的,我们应客观看待。事实上,孟从中国进口的主要产品包括布料和纺织机械等,都是孟社会经济发展所急需的,有些更是孟成衣业制造工具更新换代、成衣产业升级所必须的。中国质优价廉的原料供应是保障孟成衣出口创汇的重要基础,孟在成衣领域收获的贸易顺差远大于对中国的贸易逆差。

  当前,两国政府正通过多双边贸易安排,努力缩小孟方逆差,中方已将《亚太贸易协定》下给予孟免关税待遇的产品增加至2372项。中方还提出给予孟97%税目零关税待遇,相信会得到孟方积极回应。同时,为了提升中孟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双方正推进自由贸易区可行性研究,双方工作组即将开展工作,中孟贸易不平衡问题将在未来自贸区谈判中作为重要问题进行统筹考量。

  6、问:中国企业来孟投资面临哪些障碍和困难?

  答:近年来,孟方对外国投资给予较大政策优惠,来孟投资的中国企业越来越多。在看好孟市场的同时,他们也遇到了一些经营方面的困难,包括基础设施不完善,接电、通气程序繁琐复杂,能源、电力及天然气等供应不稳定,机场、港口物流服务效率低,清关缓慢,征地困难等。中国投资者普遍期待,孟政府相关部门能提升项目审批速度,完善一站式投资服务及海关通关效率,将承诺的优惠政策落到实处,切实提升投资者信心。俗话说,“良禽择木而栖”,希望孟方在这方面加大努力,提供更多便利,吸引更多中方投资者来孟,实现互利共赢。

  7、问:中方未来有关中孟合作的重点领域及帮助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方向是什么?

  答:“亲望亲好,邻望邻好”,中方愿与孟方一道,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各项合作共识,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同孟发展战略对接,不断充实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内涵。

  中方将积极推进海洋合作、基础设施联通、电力能源、信息通讯技术、中国经济产业园建设及中孟自由贸易区谈判等重点合作领域,培养更多新的合作增长点。中方愿同孟加强在铁路、公路、电站、电网、通信、广播电视等基础设施合作,帮助孟开发钢铁及其他合金、铸造、半导体、纳米技术、有色金属、玻璃、水泥、塑料、皮革等行业潜力,在食品和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轻工、电子、纺织等方面同孟方深度对接。

  中方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持续为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无偿援助。中方已建造了七座友谊桥,正在建设第八座,今后还将继续为孟建设更多友谊桥等民生和基础设施项目。

  未来中方将从孟进口更多产品,不断增加对孟投资,提供更多奖学金名额为孟培训公共管理、科技、卫生及农业等领域人才。期待中孟合作结出金色果实,助力“金色孟加拉”梦想的早日实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