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极明大使在孟最大英文报纸发文批驳美国关于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的六大谬论
驻孟加拉国使馆
2022-08-11 11:52

202289日,李极明大使在孟加拉国当地最大英文报纸《每日星报》发表署名文章,题为《美国关于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的六大谬论》。全文中文译文如下:

近日,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对中国台湾地区进行挑衅性访问。此访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内外和平稳定。然而,美方不但没有改正错误,反而继续散布虚假信息,这恰恰暴露了美方涉台的六大谬论,必将受到国际社会和历史的审判和惩罚。

一、不顾中方反对反而威胁中国

美方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执意放纵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佩洛西是美国现任众议长,在美国总统接班人中排名第二。她在任内,无论以何种形式、何种借口、何种时间访问台湾,都是严重违反美国政府一贯奉行的一个中国原则。

美方的惯用手法就是先制造问题,然后利用问题实现自己的目标,但是在中国面前,这套做法行不通!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已发出严正警告,美国不要轻举妄动,不要制造更大的危机。

佩洛西窜台后,有报道称美方正在加大在本地区的军事部署。中国人民不怕鬼、不惧压、不信邪。在中国人民心中,没有什么比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更神圣,没有什么比维护和实现国家统一更重要。任何国家、任何势力、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

二、通过挑起危机改变台湾现状

美方指责中国正在改变台海现状。现状确实已被打破,但破坏者不是中国,而是美国和“台独”分裂分子。是美方默许佩洛西窜台,才导致局势不断升级。目前的局面完全是美方一手造成。在此情况下,威胁要求中方“克制”,是赤裸裸的霸权、霸凌、霸道。

佩洛西出于一己私利窜访台湾,这严重违反了一个中国原则。如果佩洛西没有对台湾进行挑衅性的访问,中国就不会对此进行回击。因此,改变台海现状的是美国。美国政府应该重新审视、认真审阅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彻底认清何为现状,倒底是谁在改变现状。

三、不顾国际之声四处散播谎言

美方表示,在台湾问题上,美方立场获得了更多国家的支持,国际社会应责备中方。但事实胜于雄辩,就佩洛西窜台一事,近期多国纷纷表态支持中国。170多个国家出于正义而发声,谴责此访是严重、鲁莽和不负责任的挑衅,表示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有关原则立场。

例如,仅在孟加拉国周边地区,就有斯里兰卡、尼泊尔、巴基斯坦、蒙古、马尔代夫、缅甸、新加坡、泰国、老挝、马来西亚、阿联酋、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等国的领导人、外交部或政党重申了对一个中国原则的坚定支持。在国际组织层面,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重申,联合国将继续尊重一个中国政策和联合国大会通过的2758号决议。

8月4日,孟加拉国外交部发布声明,表示孟郑重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8月7日,孟外长莫门在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会谈时表示,孟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认为台湾是中国的领土,支持中方维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孟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认为台湾是中国的领土,支持中方维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孟倡导多边主义,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主张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必须得到维护,联大决议必须得到执行,分离主义必须有效遏制,否则将会是全世界的灾难。孟加拉国工人党,孟加拉国民族社会党和孟加拉国共产党(马列主义)也发表了支持中国立场的声明。这些都是来自国际社会的正义呼声,表明一个中国原则是普遍共识,而只有正义事业才能得到大多数国家的支持。

四、美方说一套做一套

美方称其在台湾问题上表现出极大的克制。然而一段时间以来,美方言行不一,不断歪曲、篡改、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不择手段打“台湾牌”。

美方还在其国务院网站上偷偷删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等表述,将台湾纳入所谓“印太战略”,公然升级对台关系,增加对台军售,公然鼓吹帮助台湾提高“不对称军事能力”,支持“台独”分裂活动。

五、不断发动战争却指责中国军事威胁

几十年来,美国以及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国际法合则用,不合则弃,编造诸如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各种所谓“威胁”借口,甚至不需任何理由就对别的主权国家大打出手、发动军事战争,在南联盟、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阿富汗等地制造了多少人间悲剧和惨案?造成了多少无辜平民伤亡、多少家庭妻离子散、家破人亡?

与此相反,中国自建国以来从未主动发动过一场战争。中方有关举措都是对地区和平稳定以及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坚决维护。在21世纪的今天,我们绝不能允许美国自诩世界警察、国际判官,继续把别的主权国家当作可以随意跪杀的弗洛伊德。

六、混淆台湾问题与乌克兰冲突

美国挑起乌克兰冲突,把世界搞得一团糟。其非但没有吸取教训,反而试图将台湾问题跟乌克兰冲突扯上关系,给世界带来更多不稳定。

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内政。既然强调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就应该将这一原则体现到台湾问题上,放弃双重标准。我们不接受一边要求尊重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一边在台湾问题上踩踏中国的红线,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

正如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日前在访问孟加拉国时所说,如果美方想要解决问题,就必须以实际行动严格遵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

孟加拉国一直是中国可信赖的战略合作伙伴。中方珍视中孟友谊,重视发展两国关系。孟长期奉行一个中国原则,不支持“台独”。中方赞赏孟方第一时间支持中方正当主张。中方采取反制措施,完全是为了维护自己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中方愿同广大发展中国家一道,共同维护各自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共同维护不干涉内政这一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共同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共同反对并遏制一切分裂国家的活动,共同为聚精会神谋发展争取良好的外部环境。

原文链接:https://www.thedailystar.net/news/asia/china/news/6-fallacies-us-nancy-pelosis-visit-chinas-taiwan-3091466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