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极明大使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晚宴并致辞
驻孟加拉国使馆
2022-09-04 19:52

92日,李极明大使应邀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晚宴并以《“东方之珠”与“南亚明珠”交相辉映》为题致辞。本次晚宴由香港驻曼谷经济贸易办事处同孟加拉国华侨华人联合会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联合举办,系香港特区政府首次在南亚地区举办推广活动。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政务司司长陈国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发表视频致辞。来自孟政府、商界、媒体和旅孟侨界的约300位嘉宾现场出席活动。

李大使表示,香港于1997年回归祖国后,通过实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在重新纳入国家治理体系和宪制秩序的同时保持了自身独特的地位和优势。25年来,香港各方面事业全面进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国家“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高质量“一带一路”合作中,香港更是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只要坚持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香港必能谱写新的香江传奇。

李大使指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也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中方赞赏孟方长期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李大使表示,中孟两国既是友好邻邦,又是战略合作伙伴,两国致力于实现共同发展。上个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成功访孟时曾特别强调,要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孟加拉国“2041年愿景”的战略对接。在两国关系亲密友好的背景下,香港特区在同孟加拉国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方面大有可为。中国驻孟使馆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包括港商、港企在内的华侨、中企在孟成长发展,为提升中孟双边关系和推进高质量“一带一路”合作作出更大贡献。

李大使说,在“一国两制”方针指引下,“东方之珠”浪漫依然。与此同时,一颗“南亚明珠”也正从孟加拉湾冉冉升起。二者交相辉映、照亮彼此,必将共同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