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文大使在到任招待会上的讲话
驻孟加拉国使馆
2023-03-07 13:23



姚文大使在到任招待会上的讲话

(2023年3月6日,中国驻孟加拉国使馆)


各位尊敬的来宾,各界友人,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

感谢各位莅临我的到任招待会。首先,我谨向到场的各位朋友表示热烈欢迎。

非常荣幸来到美丽的“孟加拉湾明珠”,出任中国第十六任驻孟加拉国大使。我对孟加拉国的美丽富饶和淳朴民风早有耳闻,也十分钦佩孟过去十余年取得的跨越式发展成就。到任两个多月以来,我与孟社会各界友人,坦诚交流、深入沟通,真切感受到孟社会各界对华的真挚友好感情,以及对发展中孟交流合作的热切期盼,这让我感触良多。最深的有三点:

第一,中孟是天然的合作伙伴。中孟同为人口大国和发展中国家,没有任何悬而未决的争端和问题,也不存在任何历史包袱。作为近邻,中孟两国人民有着天然的亲近感和相似的世界观、价值观。上世纪五十年代,国父两次访华,留下深刻印象,写下了《我眼中的新中国》一书,让中孟友好深入人心。历史和现实都为两国关系注入了强大动力。

第二,中孟合作造福两国人民。经贸项目合作是两国关系的基础和支柱,一大批道路、桥梁、电站、港口项目建成,正在改变孟加拉国的风貌,为孟提供了超过百万个就业岗位,促进了孟经济发展,改善了民生福祉,我对此感到自豪。更令人欣喜的是,数十万孟加拉民众在参与建设过程中增长了财富,有的甚至收获了美好爱情,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两国人民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农业、科技、教育、文化、艺术等青年领域的合作中去,增进了民众之间的了解与友情。

第三,中孟关系潜力无限。中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孟加拉国也在为实现“2041愿景”和“金色孟加拉”梦想而不懈努力。相同的目标、相似的愿景,我完全有理由相信,中孟关系将成为发展中国家相互理解信任、相互帮助支持的典范。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我们已经基本克服新冠疫情的冲击,生活正在恢复正常,从三月开始,中孟之间每天都有航班运行,两国之间将有更多的高层访问、人员往来,经贸投资,文化艺术交流。中孟也将在国际事务上携手合作,为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确定性。我将同孟加拉国同事和朋友一道,为实现各自美好的梦想而奋斗,迎接中孟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