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孟加拉国使馆举办“相约初春·对话中国”媒体交流会
驻孟加拉国使馆
2023-03-15 11:11


2023年3月14日,中国驻孟加拉国使馆举办“相约初春·对话中国”媒体交流会。姚文大使与孟知名媒体人、《商业标准报》主编伊纳姆·艾哈迈德对谈,并接受在场媒体提问,介绍“两会”重要成果、中孟关系、中方对解决国际热点问题的倡议主张等。来自孟主流通讯社、电视台、电台、报纸等近30家媒体的约40名记者出席活动。



姚大使介绍,每年春天,中国举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政协全体会议,即“两会”。今年的“两会”是中共二十大后的首次会议,意义更加特殊。一是选举并任命了新一届国家机构组成人员。依据中国《宪法》并按照法定程序,习近平全票当选国家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李强任国务院总理,秦刚任国务委员兼外长。孟总理哈西娜发来热烈祝贺表示,习主席的再次当选体现了全体中国人民对习主席的坚定信心和深切信任,习主席的远见卓识将领导伟大的中国继续前进,成功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二是审议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主动转变政府职能,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三是“高质量发展”成为本次“两会”的热词。中国将2023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期目标设为5%左右。我们有信心以“中国引擎”为全球发展注入新动力。



姚大使表示,中国正致力于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给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重要启示。一是中国的成功发展充分证明各国完全有权利、有能力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将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二是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让人民不仅物质上富足,而且精神上富有。三是中国式现代化不靠战争、不靠殖民、不靠掠夺,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一条有别于西式现代化的崭新道路。四是人类现代化不应是孤芳自赏,而应是百花齐放,尊重各国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五是中国发展的成功经验充分证明一盘散沙没有希望,团结奋斗才有力量。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中孟在探索实现现代化方面目标一致、国情相似、理念相近、路径趋同,两国有携手前行的基础、交流合作的必要、共圆梦想的可能。



姚大使表示,当今世界变乱交织,乌克兰危机的外溢效应扩散蔓延,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方对有关国际热点的立场主张。过去十年,习近平主席相继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全人类共同价值、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等一系列重大倡议和主张,在全世界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得到广泛响应,其中许多倡议主张已经取得了实实在在的硕果。孟是南亚地区首个加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有力助推了孟经济社会腾飞。哈西娜总理曾不止一次表示,欢迎中方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的不懈努力。



姚大使表示,在刚刚过去的二月,中方为维护全球和平安全采取了三项重要行动。一是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二是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三是启动筹建国际调解院。中方的“二月行动”体现和平性、开放性、协商性。中方始终站在和平的一边、道义的一边。中方倡议不针对特定国家,也不排斥特定一方。中方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认为大家的事要商量着办。



姚大使说,最近沙特阿拉伯和伊朗在中方斡旋下握手言和并恢复外交关系的新闻占据了世界各大媒体的头版。习近平主席从一开始就明确支持沙伊北京对话,本次对话也是中方有力践行“全球安全倡议”的一次成功实践。中方为劝和促谈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等世界领导人的高度赞赏。沙伊改善关系为实现中东地区的和平稳定打开了道路,也为通过对话协商化解国家间矛盾树立了典范。这是对话的胜利、和平的胜利。



姚大使表示,未来,中方将始终坚持胸怀天下,积极参与全球治理进程,与包括孟在内的国际社会团结合作,化解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为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姚大使并就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军费问题、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中孟“一带一路”合作、双边贸易与投资、逃缅入孟避乱人员问题、乌克兰危机、中俄关系、中印关系、所谓“印太战略”等问题介绍了中方的立场主张。



“相约初春·对话中国”媒体交流会是中国驻孟加拉国使馆同孟本地媒体合力打造的品牌活动,创办于2022年,迄已举办两届。活动邀请孟知名媒体人同中国驻孟大使以“炉边谈话”形式对谈,气氛轻松热烈,交流深入坦率,获得孟本地媒体和广大民众的普遍欢迎。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