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国首个“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在水仙花国际大学成立
驻孟加拉国使馆
2022-06-02 20:03

为加强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研究,增进中孟双边关系,5月28日,孟加拉国首个“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在水仙花国际大学成立。孟共总书记、前工业部长迪力普·巴育阿(Dilip Barua),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前驻外大使姜江,孟前驻华大使孟什·法伊兹·阿赫迈德(Munshi Faiz Ahmed),水仙花国际大学副校长穆罕穆德· 鲁特法尔·拉合曼(MD Lutfar Rahman),江西财经大学校长邓辉,江西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涂安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孟语部主任于广悦,达卡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杨惠,在孟中资企业协会会长柯昌良、副会长韩景超,以及来自中孟双方政府、高校、媒体、社团等各界嘉宾和部分师生代表约150人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共同出席。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馆文化参赞乐利文应邀出席并致辞。

成立仪式会场一角

成立仪式上,拉合曼和“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马苏姆·艾克巴尔(Masum Iqbal)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感谢各位嘉宾莅临支持,并就学校基本情况和中心成立初衷做了简要介绍。

发言嘉宾

乐利文在致辞中祝贺孟首家“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成立,赞赏校方的远见和魄力,相信在当今形势下,以这样宏大的、有价值的主题为研究对象,一定会结出丰硕成果,发挥好智库作用,造福于孟经济发展。他还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孟关系,为孟在克服新冠疫情、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改善等方面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期待中孟好邻居、好伙伴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使馆也将一如既往地为此不断努力。

迪力普·巴育阿作了主题发言,他赞扬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国家发展带来了机遇,并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同时,也指出这是中国对外政策从“韬光养晦”向“更有作为”的转变,也是在重塑具有中国特色的全球观。他希望孟加拉国继续在“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发挥自己独特作用,不要错失发展机遇,并努力打造和谐与繁荣的南亚。

姜江在致辞中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起源、发展历程以及“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通”)内容作了简明清晰的介绍。他表示,截至目前,已有149个国家与中国签署了200多个有关“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文件,充分展示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与合作热情。他相信,未来还会继续给包括孟加拉国在内的沿线国家带来巨大的发展红利。

曾先后在北京、香港和新加坡有18年外交工作经历的阿赫迈德大使结合其自身经历表示,“一带一路”倡议虽源自中国,但其发展和影响已遍及世界,可以说已成为“国际公共产品”,对区域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学生歌舞表演

嘉宾致辞后,水仙花国际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与江西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期待未来以多种方式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相关主题研究,并开展人才培训和文化交流。水仙花国际大学的学生们还为嘉宾们献上了精彩的歌舞表演。随后,嘉宾们在拉合曼与马苏姆·艾克巴尔的带领下,参观了“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以及大学校园,并以传统的切蛋糕方式共庆中心成立。

嘉宾切蛋糕庆祝并参观中心

水仙花国际大学成立于2002年1月,是孟加拉国一所著名的综合性私立大学。目前该校有5所学院、25个系,17000多名学生。近些年,在英国泰晤士和QS大学排名中,与北南大学(North South University)、布拉克大学(Brac University)一起,一直占据孟加拉国私立大学前三甲。据悉,此次成立的研究中心是该国首个专门研究“一带一路”倡议的机构,其成立具有标志性意义。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