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利文参赞出席孟中校友会纪念孟中友谊先驱穆吉布和周恩来(线上)专题研讨会
驻孟加拉国使馆
2022-08-31 09:00

8月30日,孟中校友会(Association of Bangladesh-China Alumni)举办了纪念孟中友谊先驱穆吉布和周恩来专题(线上)研讨会,孟中校友会主席、前驻华大使孟什·非亚兹·阿赫迈德(Munshi Fiaz Ahmed)主持研讨会,孟中校友会执委会成员以及来自不同行业的校友在线出席。使馆文化参赞乐利文应邀参加并致辞。

谢克·穆吉布·拉合曼(Sheikh Mujibur Rahman)被尊称为“孟加拉国父”,是使东巴孟加拉脱离巴基斯坦而独立建国的杰出领导人,曾任孟加拉国首任总统,后任总理,直至1975年8月遇刺身亡。其“民族主义、世俗主义、民主和社会主义”被广泛地看作为“穆吉布主义”思想的四大基本原则,对该国发展影响深远。

研讨会上,与会者回顾了上世纪50、60年代孟国父穆吉布和中国总理周恩来各自两次互访的友好交往历史,高度评价了两位领导人对增进孟加拉和中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所作出的贡献。

阿赫迈德大使特别指出,(孟)国父访问了众多国家,但是他仅为访华经历专门著书“Amar Dekha Naya China”(意为“我眼中的新中国”),这也是他一生中唯一为一个国家写的书,因为他非常清楚地意识到,刚从战争中走出来的积贫积弱的孟加拉国急需向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大国学习,同时也极富远见地预言中国必将成为世界强国。

乐利文表示,孟国父和中国老一辈领导人之所以受到人民的敬重与爱戴,一个共同点是在民族危亡和艰难时代,他们始终坚定信念和理想,救国家和民族与水火,并矢志不渝,终成大业。五六十年代的友好互访充分表明中孟交往远在孟独立建国之前就已开始,穆吉布和周恩来等老一辈领导人为两国人民友好交往奠定了基础,播下了友谊的种子。今天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展望和开拓未来,我们有责任更好地浇灌和培育这颗友谊之树,让它更加茁壮成长。

此次活动得到了不同行业校友会成员的广泛支持。孟加拉国邮报、“我们是孟加拉”日报、商业信息报、RTV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十家媒体进行了相关报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