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底峡尊者与孟中友谊”专题研讨会在达卡举行
驻孟加拉国使馆
2022-09-28 09:00

9月27日,阿底峡研究中心与孟中文化学院(Atish Dipankar Sreegnyan Research Cneter & Bangladesh-China Cultural Academy)在达卡举办了“阿底峡尊者与孟中友谊”专题研讨会,达卡大学前副校长、孟加拉国驻巴林前大使安瓦鲁拉·乔杜里教授、阿底峡研究中心与孟中文化学院学术顾问苏科马尔·巴鲁阿教授等嘉宾与听众共100多人出席。驻孟使馆文化参赞乐利文应邀出席并致辞。

阿底峡尊者是10-11世纪古印度(现孟加拉境内)高僧、佛学家。他出生王族,少年聪慧,一心向佛,学养深厚,弘法西藏,经历传奇。他是 11 世纪大乘和金刚乘佛教在亚洲传播的重要人物之一,并启发了从西藏到苏门答腊的佛教思想,被公认为中世纪佛教最伟大的人物之一。他应邀赴藏弘法13年并圆寂西藏,为西藏走出末代赞普朗达玛王灭佛(842年)之后的“黑暗时代”,并重新振兴西藏佛教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

安瓦鲁拉·乔杜里等嘉宾梳理和分享了阿底峡尊者的生平、思想及其影响,缅怀这位中孟佛教交往史中丰碑式人物,并特别提及和感谢中国政府当年护送阿底峡尊者部分灵骨舍利返回孟加拉并被安奉在法王寺的往事。

乐利文表示,从东晋法显、唐代玄奘、义净、元代汪大渊到明代郑和,这些闪光的人物串联起了中国“走出来”与南亚等地区的交往历史,但从孟加拉去中国西藏弘法的阿底峡尊者,却是克服千难万险把佛教文化“带进去”的杰出文化使者,这份贡献独特而又珍贵,令人敬佩。期待与孟方朋友们齐心协力,把包括佛教在内的中孟文化交流接力棒更好地传递下去。

阿底峡研究中心与孟中文化学院成立于2011年,是一个友华的非政府组织,致力于通过不定期举办讲座、研讨会、展览等活动,增进孟中两国文化交流和人民间相互了解。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