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利文参赞出席孟加拉国民歌文化专题论坛暨演唱会
驻孟加拉国使馆
2022-10-23 09:00

10月22日,孟加拉博尔音乐和民歌协会(Bangladesh Baul O Lokoshilpi Sangstha)在孟加拉国家艺术院举办“世界文化中的孟加拉民歌”专题研讨会暨演唱会,孟文化部国务部长卡利德(K. M. Khalid)与到访嘉宾和观众共一百多人出席。驻孟使馆文化参赞乐利文应邀出席并与孟、印、美、法等国代表发言,介绍各国民歌文化特色及其社会影响。

卡利德部长致辞表示,孟加拉国有着悠久的民歌文化传统,民歌文化丰富多彩。它源于民间,与民众的生产劳动和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为广大人民所喜爱;也有一些民歌带有心灵探索和宗教色彩,反映出人们在精神方面的追求。尤其是在孟加拉和西印度广为流行的博尔音乐,极富地域特色,且广为民众喜爱和传唱,在孟加拉音乐中占有重要一席位置。孟政府鼓励文化多元发展,也希望与世界各国优秀文化交流合作。

乐利文介绍了中国民歌悠久历史以及中国政府对民歌文化的保护和支持。他谈到中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时表示,诗经里的《风》即是周代各地的歌谣,《雅》是周人的正声雅乐,《颂》是周王和贵族宗庙祭祀的乐歌,其内容既反映了劳动与爱情、风俗与祭祀,也反映了战争与徭役、压迫与反抗,甚至天象、地貌、动植物等方方面面,就像周代社会生活的一面镜子。其后《楚辞》、《乐府》,乃至当今的《民歌全集》也都是用艺术手法表现现实、歌颂美好、鞭笞黑暗。可见,民歌在丰富人们精神生活、传递正确价值观方面起到积极作用,也因此受到人们喜爱、诵读和传唱。

孟加拉博尔音乐和民歌协会是一个成立不久的文化机构,致力于推动孟加拉博尔音乐和民歌的发展以及对外交流。博尔音乐(Baul Music) 为孟加拉和西印度音乐中一个独特的民间音乐类型,在社会生活、祭祀仪式和宴会场合中常见。它受宗教影响,带有一定的神秘色彩;早期为草根文化,大诗人泰戈尔的极力推崇将其推至了较高的地位并逐渐赢得较大影响,最著名的代表人物为拉隆·夏尔(Lalon Shah)。2008年博尔音乐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