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孟加拉国使馆经商参赞发表署名文章驳斥所谓“中国债务陷阱”谬论
驻孟加拉国使馆
2023-05-07 17:49

2023年4月27日,达卡论坛报发表《附加条件严格——孟加拉国能否避免陷入“中国债务陷阱”?》一文,炒作所谓“中国债务陷阱”谬论。对此,我馆宋扬经商参赞于5月5日在该报发表题为《是富矿,不是陷阱》的署名文章。全文译文如下:

达卡论坛报4月27日发表的文章《附加条件严格——孟加拉国能否避免陷入“中国债务陷阱”?》, 在许多方面与事实不符,误导了公众舆论。

事实上,孟加拉国领导人对所谓的“中国债务陷阱”早有定论。谢赫·哈西娜总理和阿不杜勒·莫门外交部长驳斥了这一谬论,称中国是孟加拉国的友好国家和发展伙伴,所谓的“中国债务陷阱”永远不会发生。

中方在双边经贸合作中一贯尊重孟方主权,从不在贷款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贷款金额和协议条款已与孟加拉国提前商定,并已签署框架协议。中国贷款占孟外债的比例较低,孟现有财力完全可以承受。中方贷款重点支持孟基础设施和配套产业发展,如达舍尔甘地污水处理厂、政府基础网络三期、卡纳普里河底隧道等,为孟政府和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孟中人民友谊也在这些大项目的推进中不断得以深化。上述文章与中孟两国深厚友谊和广泛合作严重不符。

拉杰沙希地表水处理厂项目是拉杰沙希市数十万民众期盼已久的项目,将使他们能够用上安全的饮用水,也将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改善就业。经过数年努力,终于走到了即将签署贷款协议、开工建设的时刻,中孟双方都备加珍惜这一来之不易的成果。上述文章不符合拉杰沙希市民对该项目的期望和感受。

因此,我们重申,中孟经贸合作是一座“富矿”,有许多感人故事、示范项目和显著成果值得挖掘。我们坚决反对并绝不接受所谓“中国债务陷阱”的虚伪论调。

全文链接:https://www.dhakatribune.com/op-ed/2023/05/05/a-treasure-trove-not-a-debt-trap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